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学生之家

欢迎登陆我的教育教学网站

 
 
 

日志

 
 
关于我

教学宣言:用幽默传递快乐、用信息传递智慧、用思维传递方法,让课堂成为享受快乐、获得智慧、掌握方法的殿堂!

“管理学”补充阅读资料:提高倾听效果的十个关键技巧  

2017-08-13 23:57:28|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高倾听效果的十个关键技巧

1)寻找兴趣点。即使对方的谈话内容令你感到无聊,你也应努力找到其中对你有用的闪光点。

2)关注内容而不是外在因素。不要太关注发言者的性格、特殊习惯、声音、服装等,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发言者说的内容上。要学会客观地倾听内容,而不要轻易过早地做出判断,以防止当倾听者与说话者观点相异时,倾听者内心会对说话者的观点产生排斥,从而遗漏重要信息、造成误解。

3)沉着。不要被说话者语言的表面意义所打动,应在完全理解发言者说的内容之后再做评价。

4)注意领会要点。不要太拘泥于细节,应抓住中心思想。

5)灵活多变。准备多种记录方法并选择适合发言者风格的方法。

6)集中注意力。当听别人讲话时,思想要集中,要边听边想,甚至做记录,不要心不在焉、左顾右盼,或面带倦容、连打呵欠,或神情木然、毫无表情,让人觉得扫兴。

7)保持头脑开放。不要让个人偏见和情绪化的问题影响到自己对信息的理解。学会换位思维,即站在说话者的立场上去理解他所要表达的含义而不是你想理解的意思。

8)利用思维速度的优势。多数人讲话的速度是每分钟125个字左右,而人们思维的速度是讲话速度的4倍。对此要加以利用,把省下来的时间用在思考“说话者说的是什么”这个问题上。

9)努力去听。投入一定的精力,记住:倾听是一件艰苦的事,不要只是在表面上表现出倾听的热情。

10)保持完整的倾听意愿。一是让人把话说完,不随意插嘴,不轻易打断别人的话。二是主动与说话者进行目光、表情等非语言沟通,比如赞许性的点头。三是积极响应说话者的提问。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