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学生之家

欢迎登陆我的教育教学网站

 
 
 

日志

 
 
关于我

教学宣言:用幽默传递快乐、用信息传递智慧、用思维传递方法,让课堂成为享受快乐、获得智慧、掌握方法的殿堂!

孙继伟著《问题管理:高水准的问题分析与解决》精彩分享(一)  

2016-04-04 15:39:10|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继伟著《问题管:高水准的问题分析与解决》精彩分享(一) - 李海峰 - 学生之家

                                     孙继伟.问题管理:高水准的问题分析与解决.企业管理出版社.2014年11月

 

 前言 从危机管理到问题管理

问题管理强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设,强调培育防范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的能力、防范问题演变为危机的能力,而不是寻觅卓越捷径或现有的解决方案。

问题管理倡导全力抓问题、全员盯问题,强调员工全面参与管理。充分、广泛地动员各层次员工提出问题、研讨问题、形成解决方案或建议,这样不仅对改进管理行之有效,而且这一过程本身就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实施问题管理不是要设计出一套“最佳”解决方案,更不是要形成一本或几本又厚又华丽的咨询报告,而是让企业建立问题管理的流程、形成问题管理机制,使员工愿意并善于分析问题、表达问题和解决问题,使企业具有借助问题自我优化管理的能力。也就是说,对于问题管理的实施成果,不要求报告或方案的美观、漂亮,而是追求简单而有效地解决问题,在解决企业问题的同时,让员工解决问题、应对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提升。

问题管理与危机管理的关系:

危机管理的重点在于“灭火”,问题管理的重点在于“防火”;

危机管理面对的是紧急事件,问题管理面对的是日常工作;

危机管理要防范连环“爆炸”,问题管理要防范“燃烧”升级;

危机管理非常关注灾后重建,问题管理非常关注消除隐患。

从危机管理到问题管理,并不是要用问题管理取代危机管理,而是要由以危机管理为主,转向以问题管理为主,形成“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管理模式。

第一章 高水准分析和解决问题

两个基本原理

 1、问题是资源

补短板的投入产出效率高于加长板,问题中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巨大的潜力,挖掘问题资源比挖掘优势资源更容易体现出效果。

提问1

一位准备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模拟考试考试中,以后的课程能考90分左右,有的只能考60分左右。请问,哪类课程更容易挖掘潜力?为什么?

提问2

人们常说“扬长避短”,那么,对于一个由长短不同的木板制作而成的木桶,“不管长板,只加长短板”难道不行吗?为什么?

2、突发事件不是突发的

大问题是由小问题积累而成的,突发事件和危机是逐步演变形成的。

问题管理的定义、精要与特征

1、问题管理(Management by Problem,简称MBP)是指借助问题优化管理、问题驱动改进管理,防范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防范问题演变为危机。

2、问题管理注重识别假冒问题、界定关键问题、正确解决问题,并且要深入挖掘问题,适当表达问题,高效解决问题,以此来防范问题演变为危机。

3、问题管理的内容包括挖掘问题、表达问题、解决问题三部分,挖掘问题包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界定问题三部分。

不善于挖掘问题,就抓不住关键问题,甚至让假问题搞晕自己;不善于表达问题,就会说了也白说,甚至还不如不说;不善于解决问题,就会做了也白做,甚至还不如不做!

4、问题管理的主要理念:

(1)问题是资源,挖掘问题既是挖掘隐患,也是挖掘潜力;

(2)突发事件(危机)不是突发的,是由小问题积累而成的;

(3)与其对难以解决的大问题空发牢骚,不如对力所能及的小问题有所作为;

(4)遇到问题不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

(5)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本来有问题,却自以为没有问题。

问题管理的主要对象

主要有三种

1、易于演变为危机的因素

(1)在问题演变为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大的因素;

(2)在问题演变为危机的过程中,演变速度最快的因素。

2、影响组织整体功能发挥的因素

   如工作流程中较差的环节、较弱的部门。

3、制约组织发展的因素

许多组织存在类似这样的问题:

(1)上司觉得下属忠诚度不高,下属觉得上司凝聚力不足;

(2)不同部门间相互抱怨、相互指责;

(3)该来的来不了,该走的走不了;

(4)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5)没有核心竞争力;

(6)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7)品牌形象不突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高。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5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